2021年2月28日星期日

魔進戰隊 EP45 堂堂完結

一年又過去,魔進戰隊今日播出最後一集Ep 45 
2020年魔進戰隊的第0話,我開始寫下每話的大約內容
以下是我看完的感受
一開始就總結吧,如果簡約的寫
我會寫上平淡但充實的作品
值得一看,是戰隊近年的佳作

自問文筆不太好,但我很想盡力寫
一來我覺得要寫下一點感受,為魔進戰隊出一份力
二來戰隊 一般是最冷門的特攝作品
在香港近乎無人討論,即使聽到的、都是很一般的評價
香港網上有少少人提到魔進戰隊的一定 離不開以下意見
"戰隊係睇女,今年有3條女睇下幾好,戰隊都係咁上下,冇乜劇情,離離去去都係個幾味"
對於戰隊 往往會用 "幼兒向、公式化"的先入為主去評論

事實是對的,魔進一如以往幼兒向、公式化
這部作品有主線,有伏筆,有敵役的描寫
Ep4開始為加爾扎設伏線、Ep13-17設定寶路性格/背景和為故事確立4顆寶石
Ep18/22 中期戰,完結寶路線和拯救公主的詛咒
Ep25推進主線,約頓娜出場等等
設定有條理,例如強化有時間限制,與敵人戰鬥有戰略
故事有熱血、有傷感、有寫感情線、有賣DX玩具
最重要我個人感覺魔進的各位演員是有chemistry
每人都在適當位置,不會太over,整體看起來是舒服的
最怕編劇經常寫無厘頭的gag 和 強加過份浮誇的演出
今年的魔進很少出現這些我個人最怕的情節
還有很怕那種可有可無的角色,上年騎士龍就是這樣

魔進的主要角色
- 充瑠,充滿想像力、單純、為他人著想,平淡的主角
充瑠的純樸影響其餘4位成熟的隊員,氣氛製造者
- 為朝,作為黃戰士今年演出比充瑠、時雨其他2位突出
設定是成熟、有指揮能力的假隊長,戰鬥往往是以他為主軸
- 瀨奈,EP37對她的描寫最深入,除充瑠外的氣氛製造者
戰鬥上是速攻手
- 時雨,演員、真演技派,最深刻是虎鉗那集,劍士
- 小夜,作為醫生但劇中好像較少在戰鬥中用到她的職業
- 寶路,喜歡他的設定,博多的哥哥,實際上是年近50的阿叔
- 公主,典型的後援形人物,故事都有描述她的成長
- 博多,隱藏的金戰士,後援武器的開發/設定
敵役那3位有空再補

當然有很多不好的地方,首先是機械人無合體
每次巨大戰都是一部打不過就換第二部上,兩部一齊打不過就出第三部
戰隊機械人無合體存在好大問題
其次是COVID 19的關係,減少了集數
最尾如果有多1-2話加爾扎的白化會有道服力很多
約頓皇帝明知祈願寶石其中一顆是幻覺寶石都快手除面具
和最後企定定食招都是搞笑
但不用這麼認真去看一套劇集

接捧的機界戰隊不知道會怎樣?
看到白倉伸一郎,我有點不太看好
有好的前輩 海賊戰隊在前面
1人的戰隊這部45周年紀念作,究竟會是一部怎樣的作品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